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秋季不經不覺已經來臨,隨著陽氣漸漸下沉,氣溫漸降,燥氣徐徐上升,會較容易出現與乾燥有關的身體問題。香港屬嶺南地區,由於地理近海,幸而香港的秋天相比起北方地區來說,不是太過乾燥,由於時晴時雨,溫度忽高忽低的轉變,卻容易令人致病,如感冒、咳嗽等問題會較多。

 

由於季節已由陽轉陰,溫度上應沒有盛夏那麼炎熱,人體沒有了夏季陽氣充足這個天然屏障,抵抗能力會相對較遜。若你夏季過食生冷、貪涼冷氣,踏入秋冬便會開始容易生病,就算得了感冒,也好得較其他人慢,咳嗽時常纏著自己,這反映了你自身恢復能力不足,即是陽氣弱了,如這時你仍不注意保護陽氣,把陽氣收斂好,冬天便更不堪設想。

從屬性上來說,秋天不只單單與肺,而是整個肺臟系統關係密切。肺司呼吸,是人體防禦病邪的第一道關口,如咽喉、鼻、氣管等;肺亦主皮毛,因此入秋後容易出現皮膚乾燥等問題。秋屬肺,五行屬性是金,肺氣充足則保證夏秋陽氣交接順利。

 

金生水,亦有利冬天腎臟的運作。所以養好肺臟,腎氣便能充足,抵禦能力便增強。而到了深秋,天氣逐漸轉涼,由秋燥侵襲人體的咳嗽,臨床上多分為「涼燥」及「溫燥」,這種類型的燥咳,治療上可用上杏蘇散或桑杏湯處理。如果燥邪嚴重,亦可用上清燥救肺湯滋陰潤肺,以緩秋燥。

而在老人家的情緒方面,也要多加注意。陽氣本已漸衰的老人,當踏入秋冬季節,病痛漸多,身體不適時情緒也會大為不穩。宋代養生家陳直說過:“秋時淒風慘雨,老人多動傷感,若顏色不樂,便須多方誘說,使役其心神,則忘其秋思。”老人家陽氣已虛,不耐秋季寒涼,家人的關心及慰問,更勝千萬種藥物,當心情怡悅,就可以減少憂鬱情緒的產生,對老年人順利渡過秋季至關重要。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