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蜜糖水

 

如果想潤喉,可以喝蜜糖水。如果想開聲,喝胖大海、桔梗、甘草焗水者咸竹蜂更有效。

 

喝蜜糖水可以潤肺止咳,但開聲唱歌,飲其他中藥會比較好。《早在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寫道:「其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

 

蜂蜜的功效包括: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適用的症狀有咳嗽、口內炎、燒燙傷、利尿(促進排尿)、便秘、胃痛等。

 

以現代藥理來說,蜂蜜有抑菌、解毒、保護肝臟、促進創傷癒合的作用,亦能降壓、擴張冠狀動脈、降低血糖。蜂蜜更常用來做喉糖,以減輕喉嚨發炎產生的乾燥疼痛。

 

不同花種的蜂蜜,會有不同的功效。冬蜜是鴨腳木的花蜜,除了一般花蜜的功效,還有發汗解表、袪風除濕的作用;龍眼蜜有補血安神作用;枇杷蜜就有潤肺止咳的作用。而麥蘆卡蜂蜜蘊含礦物質、維生素及天然氨基酸,不僅具有保健功效,和特別的醫療作用,且比一般的蜂蜜更好,抑菌效果佳。

 

凡濕阻中滿,濕熱痰滯,便溏或泄瀉者宜慎用蜂蜜。1歲以下的嬰兒,更不可食用蜂蜜,因為嬰兒的消化道未成熟,飲用蜂蜜容易產生中毒的危險。

 

 

蜂蜜飲品推介

(1)雪梨蘆薈胖大海蜜糖飲
材料:大雪梨一個、胖大海2枚、蘆薈5公分、蜜糖一湯匙、開水一杯

製法:將雪梨去核去心 , 放入胖大海、加開水燉一小時,去渣留汁 , 加入蘆薈、蜜糖調勻

適應人士:咽唇乾燥、肺燥咳嗽者。蘆薈的肉葉含有許多透明的汁液,對咳嗽與喉嚨痛的療效很好。


(2)龍眼肉百合蜜糖水
材料:龍眼肉8錢、百合5錢、蜂蜜適量、水適量
製法:龍眼肉及百合洗淨 。將龍眼肉、百合及適量蜂蜜放入燉盅;注入適量水 , 蓋上燉盅蓋。清水燉30分鐘,便可飲用。
功能:補血養心、益胃安神。

 

(3)菊花蜜糖山楂露
材料:白菊花、金銀花各3錢、山楂1兩、蜜糖少量、水5碗
做法. :將山楂加入水中, 用慢火煲20分鐘, 熄火後加入白菊花, 金銀花焗5分鐘, 最後再加蜜糖便可。
功效:化積消滯、健胃生津、清熱解毒、明目。

 

 

 

延伸閱讀

糖尿病治療法

蜜糖治咳嗽真偽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