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又到入秋的月份,今年中秋的月亮是否份外圓,現在也是未知知數,但從市面上的月餅廣告看來今年的月餅大戰經巳展開!營養師常常被問及如何選擇健康的月餅,以及怎樣吃月餅才不會致肥?


談到月餅,定要事先聲明,任何月餅都是高熱量的食物,如果只吃月餅代替正餐的話,短期極速肥胖實是在所難免的。一個傳統的雙黃蓮蓉月餅約有852千卡,原來巳提供約有3碗半飯的熱量及3湯匙的脂肪 (45克)。而一個15克的鹹蛋黃巳有約8克的脂肪及620毫克的膽固醇,一隻蛋黃巳超過兩日成人建議膽固醇的攝取量。


 月餅巳是高熱量及高糖份的食物,標榜健康的月餅不一定是與傳統的月餅有很大的分別。甜度與蔗糖差不多的麥芽糖醇雖然卡路里少一倍,但多吃一樣會被轉化儲存成脂肪。而低糖月餅不一定代表低脂及低卡路里,其碳水化合物含量仍高,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食用。一般月餅因不能存放太久,除了成份表外,市民對食物的營養標籤不太認識,難以作出健康比較,所以進食所謂"健康"月餅仍不可大吃特吃。如果餡皮用上植物油搓造比用上含高飽和脂肪的豬油為健康,而冰皮用上糯米粉,油及糖搓成,卡路里及油份相對較少。傳統廣東月餅經高溫烘焙後可消滅所有存在的細菌,但製造冰皮月餅時則無須經過最後的烘焙程序,因此冰皮月餅的微生物風險會較高。

 

 

月餅始終不能當作正餐食用,大家最好選擇作下午茶享用,過節的幾天每日最多可吃1/4個月餅,而高膽固醇及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進食鹹蛋黃,而全日額外食不多3茶匙的油份。飯後吃一個高水溶性纖維的蘋果,另外纖維豐富的沙田柚,西柚及橙亦可增加飽肚感及幫助消化。全日不可再吃高糖份的食物如甜品、乳酪、糖水及飲料,但可飲用檸水或檸茶(走甜) 代替,以減少卡路里吸收又可幫助腸胃消化。取其 "團圓"意思的湯圓所含的營養成份依其種類和不同的餡料而有所差別,但大部分甜餡含有豬油,熱量及飽和脂肪會較高,如果是以油炸的方式其熱量更高。以五粒的湯圓為例巳含約330千卡及約3.3克的脂肪。

 
只要飲食配合得宜,健康過中秋就會好EASY!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