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雞蛋花是南方地區常用的草藥,有清熱祛濕的功效,頗適合潮濕悶熱的香港使用,尤其在春、夏季。

 

雞蛋花,又名緬梔,是夾竹桃科的一個屬,全球約有5,000種,由於外觀美麗,常被人們用作觀賞用途。至於藥用或食用價值,雞蛋花以清暑祛濕為主要功效,它性味甘、微寒,歸大腸、胃經,可用作預防中暑、泄瀉痢疾、肺熱咳嗽、小兒疳積、濕熱黃疸等。雞蛋花是廣東著名的涼茶五花茶中的五花之一,具有清熱祛濕、潤肺解毒的功效。如《嶺南采藥錄》說它能「治濕熱下痢,裡急後重,又能潤肺解毒」。除了食用用途外,雞蛋花還可提取作香精供製造高級化妝品、食品添加劑和香皂的用途。

 

雞蛋花,為夾竹桃科植物雞蛋花的花朵或莖皮,夏、秋季采莖皮,花開時採花,曬乾或鮮用。雞蛋花花茶是愛喝花茶的廣州人飯後休閒時經常飲用的五大花茶之一,人們將雞蛋花曬乾後,做成雞蛋花花茶是食用雞蛋花一種很好的休閒方式。雞蛋花茶帶著淡淡的甘甜味,能清熱解暑祛濕,是非常適合廣東夏季飲用,有解暑降熱的功效。煎湯內服常用份量,花5-10克,莖皮10-15克。

 

雞蛋花略帶甘苦味,單味使用,能治療夏季的中暑情況、夏季經常發生的痢疾病症、腹痛肚子疼等疾病。據《中華本草》記載,雞蛋花10克,煎水作茶飲用,有預防中暑的功效。另外,亦可以搭配其他的草藥一起進行治療,雞蛋花10克,配合木棉花15克、火炭母15克,用水煎服,每日1劑,有改善濕熱痢疾泄瀉的作用,如腸胃不適,舌苔黃厚膩屬濕熱者,十分合適。用藥忌宜:寒濕泄瀉,肺寒咳嗽,皆應慎用。

五花茶: 材料木棉花、雞蛋花、金銀花、杭菊花、槐花各10克,將以上材料以3碗煎成1碗水,加入適量片糖即可。功效能清熱解毒,祛濕解暑。用藥忌宜:寒濕泄瀉,肺寒咳嗽,皆應慎用。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