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情人節,浪漫而滿載憧憬;一次約會,無情地逆轉她的一生。

18年前,嚴楚碧(Rabi)在巴黎留學畢業回港,正準備踏上燦爛人生途時,無情車禍令她肩膀以下癱瘓,從此與輪椅度餘生。

坐在輪椅上的Rabi儼如小巨人,不認命、不服輸,猶如火鳳凰般於逆境重生。視點雖低,但眼界比人闊;走路比人慢,卻比人活得豐盛。

縱然荊棘滿途,但Rabi總笑着面對,以生命影響生命,並協助殘障人士在社會上發光發熱。





「18年前的意外,就是我的重生!」

「一出個門口,點估到幾年都返唔到屋企!」1998年的情人節,一束鮮花、一次美好的約會,一切如夢如幻……Rabi還未來得及慢慢陶醉,突如其來的車禍卻將一切粉碎。Rabi睜開眼,已是約會後的兩天,矇矇朧朧間,只記得約會後曾在車上沉沉睡着,豈料醒後卻躺在醫院病床上,全身更動彈不得,醫生一句「可能永遠癱卧床上」,Rabi只是不斷嘀咕:「假嘅!唔係真嘅!」






想死 但刀都拎唔起

Rabi不敢相信,以為噩夢總會醒過來;但面對無法動彈的身軀,她終於崩潰,「完㗎喇!我玩完㗎喇!」Rabi一度失去鬥志,看着蘋果旁邊的一把刀,她萌生自殺念頭,可笑是,她連伸手拿刀的能力也沒有。冷笑過後,Rabi漸漸意識到,死,原來也不容易;「又如果我死唔去,咪仲衰過o依家?!」

醫生坦白告訴Rabi永遠無法走路的殘酷事實,但她「唔服輸、唔信邪」,深信凡事皆有可能,而且傷口逐漸復原至可治療階段,經過半年物理治療及鍛鍊,上肢肌肉及手指勉強能夠發力。雖然毋須長期卧床,但下半生還須與輪椅為伴。





獨立 唔要等湊等餵

不過,最令Rabi難受的,是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及犠牲,「我想攞杯水,佢哋唔畀;我想自己出街,佢哋又話唔好。我好似變咗個BB……覺得自己好廢、好負累!」

「頭一、兩年去搭復康巴士,要搵人幫先出得街,呢種感覺好辛苦,我覺得自己似狗仔,等人湊我出街,等人餵。」一向嚮往自由的她,明白要衝破難關,才不會成為家人的負累;因此她去學車、開設計公司,努力證明自己能獨立。

輪椅上的Rabi視點雖然比人低,但眼界卻比人闊;社會配套設施的不足,她特別有感受:「泊車係好大障礙,落唔落到車係好大嘅問題。要睇停車場有冇傷殘人士泊車位,如果車位俾人泊咗,我就要搵啲可以落到車嘅位。」「未必個個地方有傷殘人士廁所……俾你搵到,但污糟邋遢,咁點去?」







障礙 無阻追尋夢想

即使乘車、出外用膳……也遭歧視,她反問:「點解自己個待遇咁特別?」自尊心受損,但Rabi深感歧視源於不了解,「有次搭的士,司機面口好差、好燥,我覺得好委屈,好似俾人歧視,我就同朋友傾偈,傾我撞車經過同感受,個司機聽完之後,落車嗰陣態度180度轉變,畀咗好多關心我,嗰刻我真係感受好大」。

自此,Rabi勇於與人分享,更自覺要站出來發聲。於是她加入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為傷殘人士抱不平;又透過協會的義工工作,協助及感染其他傷殘人士融入社會,找回自我價值,讓生活重新精采。

Rabi勉勵「同路人」別因疾病與障礙而失去希望,因為大家仍可有夢想,仍可去欣賞及享受世上美好的事物,障礙是不能阻礙自己的人生。





真命天子

意外後,每當有男士接近及關心,Rabi總會質疑這是憐憫,直到真命天子降臨,她終於明白:「我都可以談戀愛!」憶述男朋友的窩心話:「有邊個冇缺點呢?你個缺點可能係暫時行唔到!」Rabi笑得甜甜,她知道這不是同情,是愛情。




撰文:李楚瑩

攝影:劉 華

影片製作:Lifewire & Yapple Production

編審:梁劍紅、王煜棋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