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Lifewire接受香港電台第2台, 馬浚偉 Steven 新節目《同理‧繼續傾》訪問, 與客席主持人陳小芝一齊跟聽眾談談罕見病及分享工作情況。

 

因肌肉退化及萎縮患者平均壽命只有18歲。
客席主持陳小芝:「罕見病病童不是在倒數,而是在珍惜每一刻。」

 

 

 

世上就是有很多無法解釋的事,很多奇怪的病況找不到原因。

訪問中提起有關大食症這個罕見病,大食症其實也是罕見病的一種。病況是患者不斷希望進食,而不能受控。

他們進食的程度也可能嚴重得令家人把雪櫃鎖起、見到便利店或超市時會忍不住衝進去想吃東西。這種病會因食量過度而引起蛀牙、肥胖、心臟等問題。

 

Credit: 网易健康综合 https://jiankang.163.com/18/0605/21/DJIMDSJO00388AD5.html

 

「作為機構負責人,面對無數罕見病的病童,心情難免感到難受?」Rochelle指「我都係不斷學習,學習接受、學習抽離。」
由於社會缺乏資源關注病童所需,很多家屬,不論事無大小、無時無刻也會尋找Lifewire幫忙。「有次病童屋企爆水渠,都打比我,真係隨時候命!」儘管工作辛苦,但每次當Rochelle和團隊看到受惠者滿足、開心的樣子,感覺一切也是值得的。

病童的狀況固然重要,但其實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也不可忽視。Rochelle指一些個案病童已長大了,有十多歲,約六七十磅。但因身體狀況需要由家長抱他洗澡、刷牙,長期照顧下其實很多照顧者都出現肌肉勞損等健康問題。故此,Lifewire也曾找中醫針灸為照顧者進行義診。

 

很多罕見病童也被醫生診斷不能活過18歲,故此Lifewire也會為小朋友帶來特別的體驗,令他們生命過得精彩。

例如,Lifewire曾安排病童到沙漠跑100公里及替病童實現成為導演的夢想。 

Rochelle談到,最近一次的物資派發義工活動中,有很多義工分享他們不單派發物資,還關心了病童的狀況。

他們與病童家庭聊了超過一小時,雖然彼此素未謀面,但真誠令病童家庭也放下戒心,把內心情緒安心抒發,傾吐了很多感受。

《同理‧繼續傾》專訪重溫(第二部份 Part 2) Click Here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