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沙漠,你會想起甚麼?
於病童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奢想。
然而,只要肯踏出一步,世界,可以從此不一樣。



 

2018年9月21日至25日,Lifewire《護.聯網》與《極地同行》安排三位罕見病病童,一同參與「極地同行戈壁沙漠100公里」賽事。三位孩子,有的坐輪椅、有的不良於行,患的都是難以預測的長期病,跟極地的氣候一樣,同是難以掌握。但,身體上的不足,也障礙不了夢想的進發。

體驗生命、鍛鍊意志;是三位孩子盼此行所獲的得著,陪着他們同行追夢的,還有一行四十多人的傷健團隊,包括:截肢跑手、聽障人士、自閉症患者、醫生、警員、消防員、運動員、藝人、中學生,還有Lifewire團隊……等。我們會以特製輪椅,推着三位孩子,橫越戈壁沙漠,跑出一場獨特的人生賽事。

透過是次活動,盼連繫社會各界,推動傷建共融理念;並同時為病童籌款。與我同行,愛遍世界。

【帶住病童跑沙漠】 ------- 「始作佣者」
 

 

盧俊賢Steve
 
極地同行(Wheel For Oneness)主席及創辦人
 
 

香港首位、全中國第4名
獲「世界馬拉松大滿貫殊榮」港人

兩年跑遍七大洲及北極超級馬拉松
極地體驗領悟人生


2017 Lifewire 【愛跑.香港地】參加者


2018 極地同行加拿大阿拉斯加500參加者

 
長跑常客Steve,是香港首位極地馬拉松大滿貫跑手,參加過不同類型的極地馬拉松,每次都是為了慈善籌款。其後創立慈善組織「極地同行」,是香港首隊由健全和殘障人士一起組成的慈善隊伍,透過不同的極地長跑來宣揚「傷健共融」理念,及「放棄不再選擇之列」的人生態度。
 
是次活動包括了不同界別的人士參與,兼顧的範疇也很廣;但他斬釘截鐵地揚言:「我感覺唔到有任何困難!反而因為各界人士走埋一齊,令我地更有力量!」
「真正嘅共融唔係純粹去做捐獻,係俾機會大家走埋一齊回饋社會,傷殘障人士唔單止係接受幫助,佢哋一樣可以幫返社會,亦從中令健全人士打開佢地嘅眼界。」
 
他坦言遇問題時反變得更易處理,「因為我哋有唔同類型嘅人士一齊去貢獻每一次活動,好用心努力互相交流,好想做到最好,反而變得仲易咗!」Steve很期待是次跟Lifewire極具意義的合作,更期待攜手衝線完成的一刻,「我預期到時一定係非常難忘!各界走埋一齊嘅緣份同堅持,好值得我哋繼續維繫。」

張國偉 (Donald)

極地同行(Wheel For Oneness)
內務主席兼聯合創辦人

三年前正式接觸跑步,展開「自討苦吃」之路

2017年以48歲之齡完成首個北極馬拉松


積極推動中港青少年發展


2017 Lifewire 【愛跑.香港地】參加者
 

從事設計及市場推廣多年的Donald,三年前才正式接觸跑步,經歷意志及體能與對抗年紀的挑戰、至克服連綿不絕的傷患,只為帶出永不放棄的正面訊息。某日,突有所啟發,「同Steve諗,有啲乜嘢可以有意義或可以推動傷健共融呢?諗下諗下…諗到憑一架車仔,帶住病童去唔同嘅地方,完成大家嘅夢想。」Donald不諱言:「我諗條路都好長……」他希望向三大層面進發,他認為社會對殘障人士或聾啞人士都不太理解,也因而產生誤解;所以希望藉着這次活動向大眾推廣傷健共融訊息。而於商業層面上,他覺得社會上很多活動及政府支援也不足夠,「點樣透過傷健共融令到好多公司企業、僱員之間知道點樣同啲唔同程度嘅傷殘人士相處,同埋一齊工作。」
 
是次活動加入了不少學生,「希望學校有多啲學生能夠理解到,十幾歲嘅時對呢方面有認知,對同理心建立有好大幫助!」

 梁劍紅(Rochelle)
Lifewire 《護.聯網》傳訊及業務經理

是苦,也是甜。
 
還記得,三年前Rochelle訪問Steve跑極地的難忘經歷,啟發到他想到不如仿效法國消防員抬着病童長跑的概念;促成了香港首趟【帶住病童跑沙漠】慈善活動。
 
「好想俾大家知,雖然病童有不同程度嘅身體不足,但唔代表佢哋嘅能力係不足!」由2014年為Lifewire開荒迄今,Rochelle與團隊為過不少病童籌募醫療經費、亦辦過逾百個活動;她盼社會能同時關注病患家庭的心靈健康,全面支援,「錢當然可幫人,但最好可以身體力行!」
 
經常接觸病童的Rochelle,盼透過是次活動勉勵他們,「我哋可以同一齊面對唔同嘅挑戰同困境,佢哋嘅世界唔係孤單,佢哋可以踏出更遠嘅步伐,令佢地嘅世界更闊更靚!」
 
「救救孩子,你做得到!」Rochelle以此八字總結。
2017 【愛跑.香港地】創辦者

十多年全職賣字賣聲賣…的傳媒工作者(曾經) 。


現職全力賣身於慈善工作(超貼地嗰隻)。
 


【帶住病童跑沙漠】 ----- 「藝人 + 學生」

 

 

 梁諾妍(Inez)

模特兒

健身教練


極地同行加拿大阿拉斯加500參加者
 

「之前去咗凍嘅地方,今次去個熱嘅,完成埋之前完成唔到嘅嘢!」二月,Inez參與「極地同行阿拉斯加500公里冰極長征」,為Lifewire等五個慈善團體籌款。但因當時天氣惡劣而未能完成,她希望能於今次炎熱的沙漠賽事彌補上次的遺憾。
 
正午太陽高掛,正是Inez出動練跑之時,她笑言要為適應沙漠天氣作準備,「其實香港都夠熱,中午出去跑步,真係可以知咁熱要準備啲咩,身體狀況、皮膚…練多啲,就更加清楚係咪係要搽多啲防曬、帽、水…所有嘢都可以做足準備。」然而,她最希望帶出的訊息還是:「好多小朋友有好多願望,好想實行,但自己身體實行唔到,我哋健全人士可以幫佢哋!」
 

陳少東,陳少南 (孿生兄弟) 

屯門可藝中學中一學生
 

 
「係值得嘅!」為了這賽事的練習,每次均要乘搭四個多小時車程來回深圳保安的雙胞胎兄弟陳少東和陳少南,被問及舟車勞頓來港是否很辛苦時,二人不約而同直言:「有一點!」

雖有點累,但哥哥說:「這次活動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挑戰,通過這次考驗來考驗一下自己,和幫助那些有困難的孩子。」而弟弟則希望獲更多關注,「關心不同階段的孩子,關心有殘疾的孩子。」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他們發現更多:「其實殘疾人士跟我們一般人沒甚麼別。」還要這樣練習下去嗎?這對雙胞胎兄弟肯定地點頭,「因為這活動很有意義!」

 

 


【帶住病童跑沙漠】---「警員+聽障人士」 

馬煜峰 Tommy -- 香港警務人員

2017 【愛跑.香港地】參加者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渾身肌肉的警員Tommy,練習過程相當投入,去年於【愛跑.香港地】一起抬着病童賽跑,已覺得十分有意義,今年決定帶着他們衝出香港,跨進戈壁。
 
肌肉、跑步...他不斷於體能上操練,但,他覺得最重要的準備是------信念。「準備同分享俾戰友嘅係,一個信念,一個堅定嘅信念!喺學堂時,班主任曾經教過一個重要格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我哋要去好遠嘅地方,沙漠跑一百公里,可能自己都未必完成到,但我哋就要帶住一班病童去完成呢個咁有意義嘅活動。最緊要係有一個堅定嘅信念,即使好困難,可能做唔到嘅,但都會堅持去完成!」
 

黃志輝 Jeff -- 聽障人士

2017 【愛跑.香港地】參加者

2017 幪眼100大挑戰
 


 
這是一個無聲的訪問,皆因受訪者是一位先天聾人-------Jeff。他以手語加少量口型表達:「我名叫黃志輝,我是聾人。」Jeff年幼時聽不到又不懂看手語,後被安排到聾人學校接受教育,80年代畢業後開始工作,後轉職到政府部門工作至今。

一身古銅膚色兼健碩身型的他,下班後有空便去健身及跑步,Jeff喜歡向他人分享和交流自身經歷,認識新朋友和參與各類型的團體活動。他常現身於不同類型賽事;大部份都是因慈善而跑。去年,他更蒙着眼參與【幪眼100大挑戰】,在看不見、聽不到的情況下,難度比其他參加者更高。他就是要向大家說明,只要有決心,凡事有可能。
 
Jeff續以手語表示:「今年9月將參加戈壁沙漠100公里跑步,因為小朋友行動不便,跑不到,所以我們一起幫他們完成比賽,一邊作出鼓勵及支持。到沙漠時,我們「極地同行」一班跑手,會一起努力加油!」

【帶住病童跑沙漠】 ------- 「3罕病童去沙漠」

朱逸朗 -- 黏多糖症患者6型

逸朗看上僅如5歲般的體形,實已9歲;他一歲被確診黏多醣症6型。黏多醣是構成人體組織和器官的主要成份。患者缺乏能分解黏多醣的酵素,令黏多醣不斷累積,影響細胞的正常功能,破壞多個器官,如心臟、骨骼、關節、呼吸道系統,神經系統。隨着年齡增長,細胞日益損壞導致的影響亦越見明顯。
 
「我驚熱嘅!」答得爽快的逸朗,這答案幾乎是不加思索;但他還是雀躍地堅持要遠赴沙漠,參與是次100公里賽事,「因為我想見識下戈壁沙漠,同埋我想同陳梓健、趙玹晙一齊玩!」逸朗當然如願以償,這三個好朋友一起前所未有地「出戰」,難怪未出發先興奮!
被問及這行程最期待的事,他即雙眼發亮:「玩沙!仲有駱駝!」他笑言自己怕熱,故要找方法適應當地的高溫,「喺香港曬多D太陽囉!」
 
媽媽感恩遇上這難得的機會,「跟呢個團隊好好,我哋都好放心,可以一齊挑戰,嘗試體驗唔同人生、體驗唔同嘅生活。」媽媽坦言,想讓逸朗體驗一下極端環境,從而鍛鍊堅毅的意志,「就算將來人生點好,一定要堅持落去,要開心咁面對人生。」

趙玹晙(Alex) -- 運動及感覺神經病

 

 

 

「我好有信心可以完成到呢次嘅任務,Yeah!」步履略帶不穩的Alex,今年9歲,眼睛眯成一線的笑容,帶點喜感。個性活潑的他表示:「我想去沙漠到玩下,玩咩?玩沙囉!搵沙整沙球嚟掟!」說罷,神氣又率性的笑容再度展現。被問及事前準備,Alex說:「帶啲用冰做嘅衫!」但並沒練習跑步……
 
當媽媽問他會否擔心沙漠的天氣時,他笑言,「唔擔心,因為香港都夠晒熱啦!」媽媽再追問他會否擔心難適應當地溫差時,他即斷言不會;還自信滿滿的高呼「我好有信心可以完成到呢次嘅任務,Yeah!」最後,更加送雙手高舉V字勝利手勢以示把握。
 
是次活動,Alex爸爸媽媽也一起隨行,媽媽表示不大擔心,反而樂於跟兒子一起參與如此難得的活動。

陳梓健 -- 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患者

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DMD)會導致肌肉逐漸萎縮壞死,更會影響心肺功能,令患者容易疲累,免疫力亦會越來越差;暫屬無藥可治的病症。」
9歲的梓健,出入雖靠輪椅,但無礙於他的積極人生。他一直踴躍參與Lifewire活動,早前更與藝人河國榮一起拍攝Lifewire封面專輯。「我覺得呢次好值得,可以探索到沙漠同城市嘅唔同…」

雖然因身體障礙可能難以騎駱駝,惟他仍希望行程中可跟好朋友一起盡情玩個痛快,「想玩枕頭大戰同玩沙!」練習時梓健偶也表示感到暈昡,有點辛苦,到沙漠不就更困難?但媽媽反而更想兒子從中學習更多,「學習克服困難,旅程都唔輕鬆,希望過程可以建立信心。」

對於是次旅程,她更心存感激,「有一班有心人,帶住特製輪椅挑戰沙漠,呢個係一般人都未必有既體驗,希望佢會有一個難得嘅機會去體驗一下,挑戰己!」

 採訪及撰文:梁劍紅、冼樂怡、張文意
編審:梁劍紅
攝影:Sea.Pho.Yea
影片製作:Lifewire、Sea.Pho.Yea、陳澤朗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