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C AllStar—無懼末世 用力擁抱

2021年,香港人離散之年!
偏偏一隊組合休團九百日後,選擇再次集合,為留下來的人帶來力量。
出道逾十年,C AllStar以音樂為離開的人完成心願,
經歷危難和離別,他們寄語香港人:
「精神、文化,不是他人輕易能搶走!希望我們繼續擁抱、珍惜現在尚有的。」
 
 

「Roll咗機,預備,三、二、一!」


「細加 (號),中加 (號),大家好!我哋係C AllStar!」

釗峰(梁釗峰)帶頭講「開場白」,On仔(陳健安)手舞足蹈地附和這個「爛gag」——兩人無聊的舉動,帶動起旁邊型格的King(吳崇銘)和Jase(何建曦),大家火速「熱了身」,按耐不住笑了起來。訪問開始僅五秒,就能感受到C AllStar隊內的氣氛。

 

 

需要「地球保衛隊」的時代

「我諗我哋嘅關係,係縮細嘅……」「歐盟?」思考得一臉認真的釗峰話未說完,King突然「爆」了一個出奇地貼切的比喻。他續道,歐洲有很多國家,大家卻能彼此互通。2017年宣布休團後,風格迴異的四人各走各路:釗峰最早推出單曲;On仔藉着創作走出人生低潮,更奪得叱咤唱作人金獎;King在電子音樂找到自己的世界;Jase醉心寫作,在後來推出的個人大碟中也附上6000字散文。

 


那麼,四子既找到各自的發展方向,何以900日後又再次走在一起?

「我哋本身有個約定:休息得,自然就會有集合嘅一日,重組只係時間問題。」釗峰甫說罷,King緊接兼「tag歌」「即係突然間個訊號機call我哋返嚟,因為而家地球需要『地球保衛隊』吖嘛!」這是一個需要C AllStar的時代、需要C AllStar的香港。「出現咗先啦,拯唔拯救到係另一件事嘛!」

「聚埋一齊係可以做到好多嘢嘅,但近年嘅社會氛圍,好多時候都唔能夠聚。」向來像獨行俠的Jase也認同,「我哋都單飛咗四年左右啦,係時候聚返一齊,畀大家一股意識同力量。」

「若然加多一位 相信事情就變化 就回隊吧」 ——《集合吧!地球保衛隊》

 

「單飛」的鬱結  各自找出口

 

 

合體多年,忽爾休團,隊友們得重新適應找尋自我,沒有隊友在旁,初期大家都有點迷失,也感到壓力!

休團初期,Jase放下自己一直鍾情的R&B,嘗試各類型文字創作,在寫愛情小說時,每次也與角色感同身受,加上單飛那幾年身體出現不同的小毛病,開始意識到自己過份沉迷寫作。「做藝術、文字創作,係會令抒發唔到嘅感情搵到出口,但與此同時,如果好認真去做又會有壓力。」於是他嘗試將工作時間分配好,也學習與壓力和負面情緒共存。因文字走進胡同,也從文字找到出口。

On仔同樣收到身體的警號,「咦?點解喉嚨好似有個波頂住?」與兄弟暫別後找不到發展方向,迷失到上網搜尋「我是誰?」失聲、暴食,把他的壓力和情緒推向邊緣,某天發現,「點解得喉嚨有事?原來有啲嘢想講,冇講到,或者講唔出。」

 

「喉球症」帶領走出深淵

「喉球症」成了他從深淵走出來的契機,他嘗試認識自己身體,也直視情緒,「唔算一個病,但當有壓力時,喉嚨肌肉𢲡緊咗,感覺似有個波咁樣。」他以各種方法放鬆自己:冥想、瑜伽、斷食,還有最重要的創作。「從創作我釋放咗想講嘅嘢,壓力就慢慢紓緩咗。」單飛以來說不出的鬱結,On仔將其配上旋律唱出來,還奪得2019年叱咤唱作人金獎,證明自己的實力。

「咁耐以嚟做的每首歌都有原因,可能社會發生嘅事,身邊唔同人嘅經歷,全都走唔出一樣最重要嘅元素,就係『人』。」On仔深信,藉着音樂可以釋放情緒,不只是創作者,還有歌迷。重組後第二首單曲,是回應時代而創作!「我自己唱《留下來的人》呢首歌時,可能會諗返離開咗嘅親戚,嗰個過程其實好需要一個出口。」

把離愁別緒唱出來的四子,也抒發了各人由社會動盪至疫情這三兩年間的情緒。這首歌推出後,不少人在網上評論及分享自己的故事,「香港人不太擅長表達感情,其實積埋好多情緒,唔知點去抒發出嚟。我哋相信可以透過音樂分享呢種情緒,產生共鳴:喊係可以將情緒釋放。」



幾多人不捨那離開的 誰都懂說生死都有時 降淚時 又如何避免 ——《留下來的人》

伴不明病親戚 On仔無助


大學時期修讀護士的On仔,於休團時期陪伴着一名十多歲的親戚,「佢5、6年前突然有啲徵狀,例如心臟積水,要入深切治療部,試過不省人事嘅狀態。之後身體唔同部位會發炎,引發更多唔同徵狀,例如心肌發炎會影響心跳同呼吸,全身皮膚會出粒粒。」

On仔陪着她四處奔波覆診,看不同專科,至今仍未能確診病症,「如果係感冒同肺炎,你知道處理方法,但而家好無助,不停覆診又唔知幾時發病,造成好大困擾同壓力。」

女孩現已長期服用類固醇超過6、7年,以防心肌再次發炎。On仔心痛她患病之餘,還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導致面腫,影響外觀和社交生活。一路扶持她走這段路的On仔,也切身體會到女孩的感受。慶幸他有護士經驗,有助與醫生溝通,並為女孩記錄做過的診斷和檢查,以及之後的治療計劃。

 

屢助患癌粉 圓音樂夢



我要活出精彩生命 永不忘記 ——《Love Life》Angel Moy詞

 

「近呢幾年,經歷多咗生離死別,好似好多人都忽然覺醒:原來所有嘢都唔係必然,要珍惜身邊嘅每分每秒。」予人感覺較寡言的King,論及生死議題,有着深刻的體會。

2011年,出道不久的C AllStar遇上患癌歌迷Angel Moy,並與她合力完成歌曲《Love Life》。Angel於2008年患上罕見病「橫紋肌肉瘤」,得悉惡耗的她曾經封閉自己,後來藉着音樂和院友的鼓勵振作起來,更四處演出,向大眾傳遞珍惜生命的信息。四子憶述:「佢好鍾意舞台表演同唱歌,好想生前做一首歌,我哋同佢一齊完成同唱。嗰排興起講『末日論』,咁啱我哋出隻專輯叫《新預言書》,之後就擺咗呢首歌落去。」
對生命步向倒數的Angel來說,瑪雅預言成真與否,末日也或許離她不遠,但相片中或演出片段中的Angel都總是笑臉迎人——音樂使她重拾笑容,也重拾與病魔搏鬥的力量。與Angel相處,釗峰深深感受到生命無常,「後期見佢有好大好轉,有時見佢活潑返,唔使再戴帽,會諗『咦佢可能已好返,會唔會呢?』後來情況卻急轉直下。」與癌症戰鬥6年,Angel最終於2014年與世長辭,成為真正的天使。
Angel Moy's Facebook 圖片
 

與張敬軒合力  為逝者圓遺願

 

「以前只係簡簡單單唱歌,冇諗過會接觸生死嘅嘢。」與Angel的相遇,是四子首次切身接觸到面對生死難關的病人。此後他們多次為癌症患者完成遺願:去年為已故好友陳積榮代唱向女友求婚的《記住我們》;曾與張敬軒一起,陪伴骨癌晚期的青年Tobey走到人生終點,完成他的音樂夢,還助他在紅館與軒仔於18年演唱會上,完成「隔空合唱」。


Tobey's Instagram 圖片



「同佢相處嗰陣,好似我嘅時間好慢,但佢嘅世界過得好快。」King回想起與Tobey一起在studio遊玩和錄製音樂的時光,察覺到Tobey總是急不及待,希望速成學習新事物,使King反思生命:「就連去打機,佢都會諗仲有幾多鋪可以玩呢?呢啲都睇到好心噏:如果我去到咁嘅時候會點呢?係咪都好似佢咁珍惜每分每秒?」

若我活到多一日 還是要珍惜一日 ——《新預言書》

 

《沒明日的恐懼》  賜予面對明天的力量

 


願無懼的我 為無助的你 找一個轉機 —《沒明日的恐懼》
「身處這土地的我們,對《沒明日的恐懼》這歌名的想法定必也類似。這專輯背後的命題,就是用力珍惜尚可擁有的。」重組後半年,Jase為樂隊寫了《沒明日的恐懼》。過去三年從個人創作中成長的他,首次挑戰為C AllStar完成整首歌詞,也樂在其中,「要有大眾喜歡的C AllStar元素,亦擺到自己嘅personal taste落去,就係要磨練呢種技術。」

歌詞部份Jase參考了日劇《今際之國的有栖》中四個角色,分別由四子「聲演」各人面對末日時不同的處世態度:有富商無法走出過去、有流浪漢放棄堅持、有居酒屋對未來迷惘不已,也有勇者選擇勇敢活著。「對於未知嘅將來,唔同人有唔同嘅感受。冇人可以guarantee結局係點,有時現況未必努力就改變到,但你永遠能掌管自己嘅心態。轉換心態唔係為改寫明天,而係為使自己更有力量面對明天。」

「好多人都係去到生死關頭,好多想做嘅嘢已經做唔到,先知自己真正想做啲乜。」
經歷過這些年的生離死別,身兼「食評KOL」的Jase最大領悟是,要活在當下。

 

《北極熊的遺言》  說在末世前


從《80後的時代曲》和《薄情歌》數起,C AllStar的歌曲一直回應時代,並記錄着社會的文化、價值一點點逝去。在去年底推出的《北極熊的遺言》中,四子代入瀕臨絕種的北極熊,呼籲人類改變,珍惜尚擁有的。MV裏的動畫人物坐在凍檸茶的冰塊上,看着冰逐漸溶化,確實令樂迷聯想起背後的意思,亦反思正流逝的是甚麼價值。

 

《北極熊的遺言》MV截圖

 

誰 如想再見 始終等 等你改變 —《北極熊的遺言》
                                       

image
當刻哭出眼淚 當你或很累 請緊記堅信至可無懼 —《沒有剩你一個》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