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近排天氣乾燥、易出現皮膚乾、口唇乾、眼乾及鼻乾等等<秋燥>症狀,因此,好多女仕們都會轉用一些較滋潤補濕的面霜及潤唇膏。但好多人不停轉換潤唇膏、都解決不了唇部甩皮的問題。究竟點解?

乾燥的天氣是造成嘴唇乾裂脫皮的非常重要的一個外在因素,但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引起口唇乾燥最重要的因素還是人體內在的脾胃積熱,所以嘴唇乾裂甩皮的人士,就要警惕脾胃系統出現了問題。脾胃有積熱,水濕不能運化,不能上升滋養唇部、引起唇部精血津液不足,所以口唇就會乾燥、如脾虛的情況較嚴重、口唇就會顯得蒼白無血色。勤力塗潤唇膏只能減少唇部水份流失、最重要是透過內服一些健脾生津的中藥或食療、改善脾胃功能,令到唇部氣血津液充足,唔洗塗唇膏都有好氣色啦!

 

中醫治療唇乾脫皮,關鍵是健脾,嘴唇的色澤與脾有密切關係。多吃健脾的食物,首選的是山藥(即淮山),其次係小麥、大麥、紅薯、黃豆等等,都是滋補脾胃的食療佳品,至於在藥物方面,花旗蔘、麥冬、生地黃可以煲水喝,具有滋陰清熱的作用、可以改善唇乾及唇部紅腫癢痛;當歸、枸杞子、桑椹、何首烏可以煲水喝,也可以在煲湯時加入,具有補血生津作用、改善唇部顏色。

 

此外,也不要過食肥甘厚味,要注意飲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或太甜的食物;還要注意生活規律、有充足睡眠並適當體能鍛鍊,改善脾胃功能、先可以真正預防脾虛濕熱引唇部問題。



健脾食材功效:

山藥:味甘,性平。有健脾益氣,養陰之功。用於脾虛氣弱,食少便溏或泄瀉。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欲不振等。
大麥:味甘鹹,性微寒。有益氣健脾,止渴除煩之功。用於脾胃虛弱之消化不良,嘔吐泄瀉等。
甘薯:又名紅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潤便之功。用於形體消瘦,便秘等。
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