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助你逐一擊破口臭煩惱

1. 什麼是口臭?

口臭是指因人體內部機能失調而導緻口內出現難聞的氣味的病症。 多表現為呼氣時有明顯異味,刷牙漱口均難以消除,是一股發自體內部的臭氣。

清代《雜病源流犀燭》中說:“虛火鬱熱,蘊於胸胃之間則口臭,或勞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為火灼口臭。”中醫界認為,口臭的產生源於人體的各種急慢性疾病,它本身雖不是病,卻是一種病徵、症狀,是人體機體失衡的表現。

 

2. 口臭的成因

一、口腔疾病:患有齲齒、牙齦炎、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細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
二、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三、經常吸煙、飲酒、喝咖啡及或喜食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就容易發生口臭。
四、口臭亦可由鼻腔疾病引起,包括鼻道異味、鼻腔感染、鼻咽腔腫瘤、鼻蓄膿等與上呼吸道有關的疾病。而來自於下方的氣管、肺部感染、肺膿瘍,甚至腎衰竭、腎功能異常、尿毒症等患者,以及肝病變,如肝衰竭、肝硬化等都可引起口腔發出異味。
五、某些生理狀況也可能造成口臭,像口乾舌燥、唾液分泌太少,就會讓口中的細菌過度滋生而引發口臭,但也有些是因為藥物所引起,或者是唾液腺出現問題,都會讓可引起口腔發出異味

中醫認為精氣血受損則虛火鬱熱內結,陰虛津虧,胃腸肝膽虛火鬱熱上蒸,肝火犯胃,火氣上炎,脾虛氣滯,寒熱互結,升降失司所而致口臭。

 

3. 長期戴口罩會更易有口氣嗎?為什麼?

有些人長期戴口罩自覺口氣增,因為呼出的空氣再度被吸入,如本身有口氣問題,便會自覺加重了,同長期戴口罩無直接關係。但口臭未必真正是「口臭」,雖然口臭多數與口腔疾病有關、如進行牙醫口腔治療後口臭沒有改善便要考慮其他身體毛病了。

 

 4. 哪些人較容易有口臭?

1. 喜歡喝酒的人(中醫:肝膽濕熱)
這是因為喝酒會讓口腔內的厭氧菌變得活躍起來,讓嘴巴里全是臭味。所以大家平時還是少喝一點酒,儘量避免這種尷尬的現象。
2. 容易生氣的人(中醫:肝火上炎)
很多人都覺得口臭只是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但是口臭有時也會與心理狀態有關,一些容易激動發怒的人,很容易發生口臭現象。
3. 有焦慮情緒的人(中醫:肝鬱化熱)
焦慮情緒是一種不良情緒,這種情緒也會導致口臭。一般來說,如果長期處於緊繃的精神狀態,睡眠質量低,生活也不規律,就很容易引起口臭。
4. 患有消化道炎症的人(中醫:胃火上炎或胃陰不足)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到炎症患者很有可能會有口臭。比如食道炎,潰瘍性結腸炎,慢性胃炎等。這些道炎症很有可能會讓消化道能源阻礙,引起內容物反流,導致口臭現象。
5. 舌苔太厚的人(中醫:脾胃濕熱人士)
正常人舌頭上多多少少都有舌苔,如果舌苔太多太厚,很有可能就會引起口臭。很多人就是因為長期不清理舌苔而導致的口臭。

 

5. 口臭分哪些種類?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口臭發病實證以濕熱為主,虛證以陰虛為主,主要責之於脾胃。雖然口臭也是因為腸熱、胃火、脾熱,在類型上也有虛實之分,如因胃火引起的口臭,多半是因

火熱邪氣侵犯胃所導致,臨床症狀除了口臭外,也會出現臉紅、身體熱、口乾舌燥或者口舌生瘡、牙齦腫痛、大便秘結等現象。

 

 6. 如何預防口臭?預防口臭TIPS: 


🌟多喝水,增加唾液的分泌
🌟保持情緒的穩定,也有助於口臭的消除。
🌟盡量避免食用香料或有強烈氣味的食物,如洋蔥、大蒜、韭菜、臘腸等,也可適度消解胃脹氣所導致的口臭。
🌟多吃類食物、新鮮水果與蔬菜可強化腸胃蠕動,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質,能過幫助消化、防止便秘。減少罹患口臭的機會,或者可多吃蘋果、橙與芹菜等,也能幫助清潔牙齒、分散口腔細菌、刺激唾液的產生,都能保持口氣清新。
🌟保持口腔衛生。 早晚刷牙,保持牙齒乾淨。 刷牙別忘了刷舌頭,因為舌頭含有大量可發酵的食物細菌。
🌟定期找牙醫檢查及定期洗牙。
🌟茶葉去臭法。:吃了大蒜、洋蔥,口腔有一股異味,可以嚼一些茶葉,消除口臭。
🌟鹽水漱口。 用鹽水漱口,可以消滅口腔細菌,從而消除口臭。

 

7.治療口臭方法?

要消除口臭,要對症下藥,首先就要了解臭味來自何處。口臭的原因大部分來自口腔,應該先由牙科著手,如果治療後未見改善,對於其他如呼吸、腸胃或者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口臭,更要由專科醫生進行診治,同時也要隨時保持口腔衛生,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中醫治療口臭:
中醫認為可以分為三種類型,胃熱上蒸型、痰熱壅肺型以及腸胃食積型,中醫治療要根據類型來對症治療。中醫著重調理,俗話說「三分靠治七分靠養」,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生活習慣、運動健身,如果沒有做好,疾病也會隨之而來。

 

8. 口臭相關食療

1. 麥門冬粥

材料:麥門冬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將麥門冬洗淨,加水煎熬,棄渣取汁待用;
2. 粳米洗淨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加入麥門冬汁和冰糖;
3. 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熟,即可食用。
吃法:每日1次,連吃數天。
功效:清肺胃火、養胃陰。

2. 加味甘露飲
材料:生地黃、熟地黃、枇杷葉、天冬、麥冬、石斛、茵陳、黃芩、枳殼、甘草。
功效:補腎水,消除胃火。
🌟如舌苔厚膩可加蒼術
主治:胃中客熱,牙宣口氣,齒齦腫爛,時出膿血,飢煩不欲飲食,赤目腫痛不任涼藥,口舌生瘡,咽喉腫痛。

3. 芳香化濕茶
材料:杭菊花6克、麥冬9克、薄荷葉6克、藿香9克、佩蘭6克
製法:

將材料放在茶袋中,然後加入適量熱水,焗茶代水
服法:每日飲用,亦可用作漱口
功效:芳香化濕,清胃熱,清新口氣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