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1.          嚴防頭、頸、肩的外傷糾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勢,防止慢性損傷。
 2.          選擇合適的桌椅。避免頭頸部過度後仰或過度前傾前屈。
 3.          伏案工作超過2小時,應做一次頸部放鬆或保健操。以舒緩僵硬,改善血液循環。
 4.          避免冷風直吹頸肩部,以免肌痙攣導致頸椎失穩而誘發頸椎疾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酗酒、長時間打牌、玩遊戲等。
 5.          枕頭及床褥的選擇:

①  最好選用蕎麥皮、木棉、小米糠填充的的枕頭。

②  枕頭高度為自身的一拳高為宜。

③  睡眠時從頭至肩將頸部墊實。

④  床褥不可太軟,要稍硬能承托脊椎的重量。如腰痛人仕,可於膝頭下方擺放小攬枕(約1拳頭高度),這樣可完全放鬆下肢及腰背肌肉。
 6.          經常做頸部保健操(米字操)、腰背部伸展運動。
 7.          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主,不可過鹹過酸過甜,避免吃冰及飲酒過度。
 8.          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或冷氣電扇直吹。
 9.          居家注意避免潮濕。

 10.      在臥姿,立姿及坐姿之中,以坐姿對腰部的負擔最大,因此在看書看電視電腦時,不宜長時間不動,一般三十分鐘左右,便須起身左右前後轉動,或定時將膝提起,高於臀部以雙手抱膝休息運動,以避免腰部勞損。

 11.      坐姿保持正確,不可斜身或翹腳而坐,沙發及床墊不可過軟,以免加重腰椎負擔。


食療湯水介紹


1.          五指毛桃桑寄生煲豬肉湯

材料: 五指毛桃半兩, 杜仲3錢, 桑寄生1兩 、淮山5錢 瘦肉適量 大栆4 枚

煮法:將以上食材放入鍋中,注入適當清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2小時。

作用:補肝腎,強筋骨,益氣血。

 

2.          木瓜薏仁杜仲湯

材料:薏苡仁30g 川木瓜15g 杜仲、續斷、牛膝各15g 瘦肉適量 大栆4 枚

煮法:將以上食材放入鍋中,注入適當清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2小時。

作用:補肝腎,強筋骨。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