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上落樓梯, 膝痛, 前膝痛, 關節,

相片: Alexas_Fotos from Pixabay

 

 

前膝痛可能因脊骨問題

很多人上落樓梯時會感到前膝痛;當膝關節活動時,肌肉有緊張的感覺;有時走路或跑步也有刺痛感。但很少人會想到,這情況可能是因脊骨問題而起。
 
其實,膝頭和脊骨的關係是很密切的。人體神經的分佈,腰椎第3節有神經線是負責控制膝部的肌肉活動,因此,當我們的腰椎出現移位,壓住該節的神經線,除了會有腰痛,亦有機會影響膝部活動。
 
若有病人因膝痛求醫,脊醫經過問症,若確定他並沒有意外碰撞受傷或扭傷膝頭,亦非經常搬重物、做運動而令膝頭勞損,很多時這類膝痛都可能和腰椎有關。脊醫的檢查,首先要看病人的腰和盆骨,以及最重要的檢查膝部,包括痛處主要在膝部內側還是中間/外側,初步判斷是否因退化引致。
 
若病人沒有運動創傷,又不是膝關節退化,而且附帶有腰痛,我們通常會建議病人進一步照X光,看看盆骨和腰骨,甚至全條脊骨的情況,以了解有否其他脊椎問題,例如脊椎側彎。很多人有脊椎側彎而不自知,但脊椎側彎其實是膝痛其中一個常見的根源。證實真的有脊柱側彎,便要從這方面著手治療,例如以手法矯正,及指導病人自行做施羅特運動或接受物理治療。如果是小朋友更可佩戴支架以幫助矯正脊椎,從根源減輕膝痛。
 

 

簡單自我檢查方法:

1.      站立,雙腳挺直拍緊,看看菠蘿蓋是在正中,還是有少許向左或右偏,有的話應接受檢查。
2.      屈膝蹲下、站起,重複3-4次,注意有否痛楚,以及膝關節有否發出「嘞嘞聲」,有的話也需接受檢查。而若在脊醫面前做這動作,脊醫也可從病人屈膝、蹲下的幅度,屈膝時有否痛楚等作出判斷。

 

強化腰背肌肉運動


以下3個簡單運動有助強化腰背肌肉,對減輕因脊椎引起的膝痛有幫助:

1.      仰臥地面,雙手抱持雙膝,往腹部靠攏,維持10秒。
2.      雙手撐地,雙膝跪地,頭往上抬,像貓的姿勢,維持10秒,然後頭部慢慢往下,變成背部略拱,像駱駝的姿勢,維持10秒。可循環重複上述兩姿勢10次。
3.      雙手交叉放在胸前,在椅子上重複坐下和起身,重複10次。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