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image

 

不少女士將面膜奉若神明,每天都要拜奉,甚至一天拜奉多次!就連男士也愛上了面膜,曾經有位男病人對我說:「我家裏有成千上萬張面膜,作用包羅萬有。我一有時間便會敷,放假時幾乎面膜一張接一張,整天沒有間斷過!但不知為何皮膚還是乾燥得很,而且容易敏感?」

面膜的歷史悠久,遠至古埃及時已經出現了,有記載當時的愛美之士會塗抹泥漿作美容保養!時至今天,面膜的種類當然多不勝數,例如膏狀、泥狀、撕除式、紙質面膜等,各有不同的功用,譬如膏狀面膜含油量較多,可以補充皮膚所需的脂溶性成分及滋潤肌膚;泥狀面膜通常有潔膚去油之用,有助疏通毛孔;撕除式面膜除可以配合精華液使用外,撕除時還可以帶走多餘的角質及死皮;紙質面膜濃縮了大量的水溶性成分,用後肌膚迅速恢復水潤光亮!面膜主要是藉著「密閉效果」加速主要成分擴散及滲透至肌膚內,同時防止皮膚水分流失,可以達到內外雙重滋潤之效,故能夠即時改善乾燥問題,並起着急救肌膚之效。不過,不是要日敷夜敷,一般只需每星期使用一至兩次面膜,已經足夠了

 

image

 

紙質面膜近年大受歡迎,除了因為鋪天蓋地的宣傳廣告及明星名人的推介效應外,也由於使用方便,不必額外清洗,而且效用多樣化,完全能夠迎合生活節奏急速但要求多多的都市人!不過,正是因為太方便、太萬用,所以被濫用了,也被神化了!選擇紙質面膜時,除了著重有什麼超凡作用、神奇功效之外,更重要的是當中有沒有一些不良成分,例如防腐劑、香料、含菌量,甚至是一些不應存在的受管制物質,如激素、類固醇等! 早前香港衛生署發現一款瘋靡全城的面膜竟然含有第1部毒藥「氟輕鬆」(Fluocinonide),「氟輕鬆」屬於類固醇藥物的一種,是腎上腺皮質激素,主要用來治療各類皮炎、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此藥物可以使皮膚細滑、消炎去紅、剔透亮白,故有初期的美容效果!但長期不當或過量使用,會造成多種皮膚問題,例如皮層變薄萎縮、微絲血管增生擴張、毛孔閉塞發炎、暗瘡滋生、引發皮炎、玫瑰痤瘡、毛髮增多等;另外,面膜的「密閉效果」亦增加了「氟輕鬆」的滲透性,而且面部皮膚血流量大,相對身體其他部位更能有效吸收此類固醇,長年累月地敷含有「氟輕鬆」的面膜,絕對有機會導致全身性的副作用如中央肥胖、圓臉、高血壓、糖尿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肌肉萎縮、骨質疏鬆、骨枯、情緒問題等。所以此藥物必須經醫生處方,才能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出售,完全屬於《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下的第1部毒藥,根本絕不可能作為美容用途!

以上因抽查而得知的驚人結果,只是冰山一角!市場上的面膜種類如恆河沙數,數之不盡!而且面膜的名字也層出不窮,隨著潮流走勢及醫美科技發展,繼有之前盛極一時的「水光針面膜」及上述的「皮秒面膜」,我們展望將會有「HIFU面膜」、「HIFEM面膜」、「埋線面膜」等等!市場策略變化多端,加上社交媒體的氾濫推廣,這些名字完全不足為奇,而且很快便會火熱起來!所以作為消費者必須小心選擇,務必認清面膜就是面膜,醫美療程就是療程;面膜當然有面膜的作用,醫美療程也有療程的功效,兩者確實有一定的區別,並不能相提並論,千萬不要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話說回來,當你發現敷了某款面膜一兩次後,效果超乎想像的好,那便要小心了!因為它可能如上文的面膜,正正含有一些本來不應存在的成分,所以你的皮膚極速透亮白淨、細滑無瑕,效果超級神奇。但若長此下去,有一天你會發現:皮膚漸漸變薄了,容易乾燥了,而且長出了微血管來,甚至多了不少幼紋。當一天你停了這面膜:突然長出了很多暗瘡,特別是嘴巴及下巴的附近長滿了前所未有的粒粒,皮膚也紅了起來,患上了玫瑰座瘡。看畢上文,現在你應該知道為什麼了!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