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view
/CheckIfDuplicatedEmail
/Lang
從前,有一位男孩,他愛自言自語,但社會容不下這溝通模式。他偶爾情緒失控,但鬥志和毅力卻勝於常人。他愛拖着媽媽,齊齊征服沙漠、高山;更籌款助人。
他是來自火星的男孩──曾載善(Celvin) 。

 

自閉症患者,不擅與人溝通,情緒表達、社交互動皆有困難,因此他們有「火星人」之稱號。眼前這位「火星男」,19歲,人人稱他善仔;媽媽李穎旋(Alice)其實「更唔地球」,帶着自閉兒,踏足沙漠,橫越極地,形影不離的跑過數不清的賽事,更籌款助人;是活生生的一對「鐵人母子」!

零運動 ->「山系」->「鐵人」

 

善仔3歲時被確診自閉症,當時Alice迅即將失望、傷心的心情消化,「好積極咁樣睇有咩Training囉…因為有問題就要去面對」。回想從前,朋友兒子的一句:「你係咪有病呀?」她已清楚知道,善仔是無法與正常小孩融合。面對障礙,沒使她卻步,更帶着兒子勇闖每度難關。

「一開頭,唔做運動添啦直程!」由零運動轉為「山系」,再化進成「鐵人」,事緣Alice帶善仔行山時,憶起曾在城門水塘巧遇馬拉松賽事,令她羨慕不已,因而決心日後要與善仔一同參與。從這第一個比賽起,他們相繼參加越野賽事,更培養出跑步的興趣。

 

image

並肩而行 挑戰無數賽事 

原本不做運動的兩母子,一直互相扶持跑過許多艱辛道路。毅行者、環島跑、濟洲、柬埔寨吳哥窟42.195公里馬拉松、內蒙古騰格里沙漠95公里挑戰賽、全球最難馬拉松------長城馬拉松……多年間,二人參加了多少比賽,連自己都數不清,單單從去年7月至今年5月,已逾30場了。而他們總是形影不離,以相同時間完成各比賽。
 
這對母子,有時比情侶還癡纏,午飯期間,善仔突會依偎媽媽,自然地輕吻媽媽臉 頰;忽地間,又凝視着媽媽,露出率性的笑容。「間唔中錫下你,黐埋嚟笑下咁囉。」「媽咪,你返工辛唔辛苦呀?」「哈哈哈哈!辛苦,咁你有咩想同我講呀?」「多謝媽咪照顧善仔。」說罷,二人即回復糖黐豆狀態。

身兼多職 克服身心障礙

日常生活中,善仔能獨立照顧自己,會做簡單家務、乘巴士上學放學,亦能履行媽媽的指令。除了是母親,Alice亦是他的輔導員、教練和「阿四」。「會特別比其他人做多一倍!譬如比賽,要執埋佢份!」很多時比賽前,她會花時間一起看書,解釋極端環境的生活,讓善仔做足心理準備。比賽時,Alice更要額外留意善仔的需求,「好辛苦都未必會出聲,惟有死跟住你。我見到水站就會停低,淋佢頭降溫;長途賽會特別留意補給」。
 

 堅毅不屈 令人敬佩

善仔雖患自閉症,但鬥志和毅力卻勝於常人,從沒抱怨和放棄。正如他常掛口邊的:「跑步可以訓練自己唔好放棄,要堅持到終點!」云云比賽中,難免遇上挫折,他們曾參與香港100越野賽,走到80幾公里時因Alice受傷,二人逼於無奈退出。各個極限挑戰,都阻撓不了兩母子奮勇向前的決心。他們翌年捲土重來,一步一步跑到終點,善仔更成為了最小的完賽者。
從善仔身上,Alice學到難能可貴的特質,「佢比較單純、簡單,咁會開心啲。」善仔說出單純的願望:「我嘅願望係想跑步跑到返終點。」但他非為任何榮譽,Alice笑說:「人哋喺隔離比緊賽,佢會讓路畀人,至少我唔會。」

 

 

推己及人為病童籌款

「反正都要跑馬拉松,反正又去沙漠,香港冇人去做,我覺得都好特別,可以為自己興趣加添一重意義,所以去籌款。」去年暑假,他們參加吳哥窟馬拉松,及騰格里沙漠挑戰賽,幫助匡智會籌款。九月,母子二人會隨Lifewire及極地同行,帶着3位罕病童,赴內蒙戈壁沙漠參與賽事,「希望借出自己雙腳,讓無可能行動嘅病童完成沙漠比賽。」
 
是次活動,善仔負責推坐輪椅的病童,Alice覺得意義非凡,「證明殘疾人士都可以有貢獻,有能力幫到人哋」。

有錯照鬧傷殘非大晒

 
Alice與善仔,是母子,亦是朋友。「不過呢個係特別啲嘅朋友,唔識得同我傾偈嘅朋友囉。」有別於一般病患家庭,Alice對善仔並沒盲目遷就,遇問題她會直斥其非;如善仔自言自語,「講啲有意思嘅嘢呀嘛!把口用嚟做咩㗎?」
善仔於小時情緒不隱定,甚至有暴力行為,闖下了禍。Alice則要兒子自負後果,因為「傷殘人士唔係大晒」。善仔試過踢倒別人的神主牌,被罵一番。Alice沒怨別人不包容,反對善仔說:「人哋唔打你一身,鬧你都偷笑喇!」她認為都是「抵畀人鬧」,他要求善仔的行為要合符個社會要求,「你唔合符嘅,畀人鬧又好,畀人拉又好,咪自己吸收教訓囉」。
 

 未來目標

不久,這「母子檔」會參加250公里戈壁沙漠挑戰賽,希望可完成這個全球十大耐力賽。之後會計劃跑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採訪及撰文:梁劍紅、莫雅瑜
編審:梁劍紅
攝影:林栢鈞、Sea.Pho.Yea
影片製作:Lifewire、Sea.Pho.Yea、Ken Mok


View Comment (0)
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